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学生举行人文医学专题讲座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消防知识多一点,生命威胁少三分——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2019年5月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2019-05-29 11:23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2019517日下午两点,由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主办的20195月份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缙云校区A3-1403顺利开展,并邀请重庆市政安消防防火知识培训中心刘业刚教官担任主讲。中医药学院2016级和2017级近850名同学及其分管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上,刘教官首先让大家观看了生活中因消防意识薄弱,忽视消防安全导致丧失生命、严重财产损失的火灾案例,通过一个个血淋淋的真实案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随后,他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可燃固体火灾、可燃液体火灾、可燃气体火灾、可燃金属火灾、电器设备火灾、烹饪物类火灾六种常见火灾类型,以及电线电器类起火、油锅起火、车辆起火、燃气起火等形成火灾原因。在火灾类型和原因的基础上,刘教官提出消防安全应有“四个消防能力”建设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级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刘教官强调:“在火灾现场,正确及时地报警,无异于是抢救生命的关键,因此在报警时,应说明清楚详细的地点,醒目的建筑物,燃烧的物质及场所,现场火势的大小及人员的分布情况,同时要留下报警人的姓名及联系电话。”面对于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刘警官提出了“多一件工具,少一起悲剧”的呼吁,呼吁配备齐全家庭消防应急器材并熟悉掌握其器材的运用,并介绍灭火器、防烟面具等救生工具的种类和使用说明,提醒同学们湿毛巾、救生绳等常见救生物品需合理使用。现场的同学们认真做着笔记,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培训,宣传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学生火灾的应变能力,加强了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防火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让同学们正视并重视消防安全。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团总支

审稿人:周恒

  学生通讯员:胡雯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