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国医大讲堂第七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青门正骨派的历史沿革和发展
2023-12-01 15: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健全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依托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1124日,中医药学院在同生礼堂举办了国医大讲堂(第七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青门正骨派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院长朱怀宇。讲座由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朱伯平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志强、学办副主任车俊池等人出席。该系列讲座由学院党委主办,中医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承办。 



讲座伊始,朱院长从他丰富的从业经历表达对中医行业的理解与热爱:综合性地运用一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治疗病人,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用燕青门祖训“德本术根”,告知同学们“德为医之首,术为医之基”的为医准则。 

朱院长以燕青门祖训为切入点,介绍了燕青门正骨派历史沿革与发展。介绍了燕青门正骨九法、燕青门筋伤九法、燕青门养生功法、燕青门秘验药方等在传统治疗手法在当下的运用。 

期间穿插教学视频,把理论用于实践,又将实践总结为理论,生动形象。带领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中医文化魅力,坚定大家的专业认同、文化自信。同学们积极互动,讲座现场氛围良好。 



朱伯平书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朱院长的讲座结合同学们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职业情怀,既讲述了燕青门正骨派的发展,同时也列举了大量病例,结合个人从业经验,对同学的实践有非常深的指导作用。指出中医药事业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时机。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深入思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助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助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    


                                      

撰稿人:秦黔

审稿人:朱伯平、杨志强、车俊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