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 学院多措并举助升学稳就业         · 汇聚青春力量,双创提质增效---我院举办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及创新创业指导胜任力培训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学风建设在园区”之师生齐发力,榜样面对面活动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重医大文〔2019〕311 号 重庆...
· 重医大文〔2019〕216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4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8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7 号 关...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叮咚!中医药儿们,您有一份开学问卷调查报告待查收!
2021-03-18 12:08  

亲爱的同学:

您好!新学期伊始,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重庆医科大学“396”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管理,中医药学院在2021年春季开学之初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学生活动需求满意度及寒假返校动态问卷调查。旨在更好的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给大家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生活氛围和底蕴,帮助大家完成更丰富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今天在这里以推文的形式向大家分享本次调查结果,希望能对关心学院发展、对学院工作存在疑问的您带来帮助。再次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调查,祝生活、学习愉快,身体健康!

 

 

一、问卷调查基本情况

1、问卷调查基本数据

本次调查使用在线平台问卷星进行,调查结果为16级至20级在校在籍学生,累计回收样本957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中,低年级(19级、20级)占67.5%,高年级(18级及以上)32.5%

(信息收集:您的所在年级)

该数据客观反映了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学习状态和返校后发展需求,能为此调查报告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系统研判中医药学院新学期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2、问卷调查主要内容

1)寒假安排和自我满意度

2)同学们喜欢的活动类型和形式

3)学院活动满意度及建议

4)新学期学院寄语及自我展望

 

二、问卷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

1、寒假享受生活,体验生命之美

每个同学个人情况不同,假期的生活模式也各异。考驾照、陪父母、做家务、同学聚会、学习、打游戏、追剧、放空……但总体基调,是快乐充实的。

(信息收集(多选):您在寒假期间有什么收获)

68.34%的学生表示假期期间增进了家人情感,提升了个人幸福指数;56.84%的学生表示利用假期培养和发展了个人兴趣爱好,对生活报之以热爱和感恩。

2、利用假期充电,不断提升自己

同学们没有在假期舒适的生活中松懈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完善专业知识体系、阅读经典、学习新技能等,提升自己。

(信息收集:您假期的时间组合为)

调查中有81.3%的学生利用假期进行自主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培养自己知识扎实的学术和本领过硬的技术。有41.38%的学生表示他们在这个假期中增长了新的知识,43.68%的学生觉得自己利用假期提升了新的技能。

 

(信息收集:您觉得您是否将寒假完全利用起来了)

(信息收集(多选):您觉得您寒假期间生活中暴露的问题)

数据显示,也有部分同学因为缺乏假期规划和自律、缺乏社会实践机会等原因,寒假使用率不高。

 

3、对学院活动总体予以肯定,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信息收集(多选):您更倾向什么活动类型及形式)

各年级学生活动倾向基本一致。其中,志愿服务类活动呼声最高。

(信息收集:请根据您对活动的满意度情况选择最符合的项)

在学院历年主办或承办的代表性较强的13项活动中,同学们对21天光盘打卡活动、迎新晚会、“青年爱不艾”系列系列活动满意度较高,但是其中不乏满意度和参与率较低的活动。

 

4、新学期新展望,大家建言献策助力学院发展

对于部分满意率较低的活动,大家感受如下:

新学期新展望,大家希望在新学期多了解如下资讯:

除此之外,大家还在留言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希望开展一些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和活动,在拓宽知识眼界的同时,规划未来、描绘人生;提升校园活动质量,开展更多更有意义和实效的活动,丰富志愿者活动和与个人兴趣爱好相关的活动,提高大家在活动中的获得感。

 

三、小香意见反馈小集合

本次调查问卷的收官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中医药学院正密切关注背后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听取同学们的建议,进一步调整工作方向。争取乘着通往春天的列车,给同学们更好的大学生活体验。

 

  1.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院将制定《中医药学院2021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继续推进大家的在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规范、劳动、法制安全、医德医风等方面的教育。

献礼建党100周年,学院还将在本学期重点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百年潮起学党史,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学习、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打造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学习中获得成长。

 

  1. 提升职业道德教育,促学业、稳就业

邀请所学专业的优秀校友“现身说法”、用真实故事为同学们树立榜样,完善大家用所学医学知识开展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大家的职业认知,让新时代“五术”落地生根:

 

 


开展“践行奋斗百年路 我为师生做实事系列座谈走访,深入基层围绕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就业的瓶颈性等问题走访调研,推进就业及帮扶工作。同时还将通过开设公众号、优秀青年校友访谈、校友回校讲座、生涯规划名师讲座、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服务在校同学们的生涯就业问题。

 

3、打造品牌团学,提高活动质量

继续加强“一校一品”国医同行青年志愿者品牌建设和特色团学工作。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美育教育,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21天环校跑”等体育运动,开展党员秋收、植物园维护、寝室劳动日等劳动教育,促进大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增加志愿服务类活动,改善国医童行等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流于形式、意义不大、教育性不强”等问题。增设学习分享类活动,如学业规划讲座、专业知识讲座等,增强活动的专业相关性。

此外,学院还将创新活动礼品形式,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大家,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积极参加!

 

最后,祝所有的同学们能够在中医药学院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温暖和快乐,提升自己,收获成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再续新篇!

 

编辑人:秦黔

审稿人:周恒

时间:202131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