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国医大讲堂第七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青门正骨派的历史沿革和发展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国医大讲堂第六期——“与法有关的那些事儿”         · 缙云校区竹苑学生园区召开竹苑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支委会暨竹苑“一站式”学生园区建设联席会         · 中医药学院召开第十一届工会会员第三次代表大会及职代会         · 国风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之生涯辅导在竹苑——中医药学院召开学风建设调研暨期末复习动员会   
公告信息
院内下载
· 重医大文〔2019〕311 号 重庆...
· 重医大文〔2019〕216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4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8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7 号 关...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公告信息>>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2020-06-19 18:33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

第一志愿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印发<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医大文〔2018447号)、《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学科发展水平,在健康第一、公平至上和质量为先的基础上,特制定中医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核录取工作细则。

一、考核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备注

2020619-21

考生网上报名

https://yjszs.cqmu.edu.cn/info/1119/1755.htm(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博士网上报名指南)

2020622-23

考生资格审查、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中医药学院网站(https://zyy.cqmu.edu.cn/)公示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2020624

系统模拟演练

考生登录主考核系统【腾讯会议】,备用系统【钉钉】

2020629

远程网络考核

考生登录主考核系统,按照正常考核流程完成网络演练(含备用系统)

2020630

拟录取

学院公布拟录取名单

202071

确认拟录取

考生向指定邮箱发送《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生拟录取确认表》

二、考核准备

(一)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二)考核系统:主考核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1号机位),备用考核系统为【钉钉】(作为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三)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系统演练前登录远程考核系统,按照相关要求,熟悉使用流程,准备考核最终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

(四)系统实战演练:624日,所有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考核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在最终考核场所进行系统实战模拟演练(含启用备用系统)。

三、考核形式与内容

(一)考核形式:远程网络考核

(二)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基础和专业知识、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所有考核均采取远程网络考核方式,每生考核时间不少于40分钟。

1.英语水平考核。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满分为20分。

2.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根据本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满分为40分。

3.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研究思维、创新性思维与能力、中医临床思维与能力、仪表举止、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心理健康等进行考核,满分为40分。考生须用PPT形式汇报科研项目计划书(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接受专家的提问。

三随机原则说明:考生考核顺序号由“在线随机数生成器”随机生成,考生考核现场临时随机抽取考核试题,考核小组成员由学院提前通过软件随机生成。

四、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以下须同时满足)

1.按规定申请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考核”制,进入考核阶段未被申请专业拟录取的考生;

2.符合国家调剂政策要求;

3.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院系规定的申请条件;

4.本院系、同一一级学科内优先调剂。

(二)调剂程序

1.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向调剂院系提出调剂申请,原则上仅能申请一个调剂志愿。

2.参加申请的调剂院系的考核,考核要求同第“三”条。

五、考核流程

(一)正常流程

1.考生根据 “在线随机数生成器”随机生成的考核顺序号,提前10分钟登陆【腾讯会议】作为1号机位候考,并随时关注手机短信及电话,同时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

2.1号机位【腾讯会议】端接受面试邀请,复试全程保持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使用手机登录腾讯会议打开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

3.考核环节,考生通过主考核系统【腾讯会议】现场考核试题并作答。

4.面试结束,考生同时退出2台设备,不得再次进入。

(二)应急流程:考核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考核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复试系统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采取以下措施:

1.考核小组暂停考核,立即电话联系考生,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排除故障。

2.10分钟内仍无法顺利进行,将该考生划入候考区,该生已考核部分无效,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考核。

3.若连续3个考生出现异常,立即启动备用考核系统【钉钉】。若备用考核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考核,已考核考生的成绩有效,立即封存。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考核中断,由考核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4.启用备用考核系统:长时间瘫痪影响考核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考核平台【钉钉】,学院将会通过电话通知,请考生及时保持电话畅通,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①之前未完成考核的考生,1号机位登录【钉钉】进入候考室等待,全程关闭摄像头、麦克风,开启扬声器,面试序号与之前不变。②待某位考生考核时,候考室秘书会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考生做好考核准备提醒,12号机位同时登录【钉钉】,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③考核环节,考生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④考核结束,考生同时退出2台设备,不得再次进入。

注意:考核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舞弊。考生不得对考核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考核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六、考试注意事项

(一)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核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核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考生穿着得体,脱帽。

(二)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

(三)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远程考核系统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并主动出示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验证身份后,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考核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五)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考核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上不得放置与考试无关其他物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考核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六)1号主机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注视主机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机。2号机位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考核专家组看到。

(七)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考核内容属于国家秘密,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对网络考核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核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八)考核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请保持手机畅通,考核秘书会及时通过电话联系安排后续操作,由现场考核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考核。

(九)资格审查中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考核,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考核,入学后将严格审查所有考核材料对应的纸质版原件材料,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十)考核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流动,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应考。

七、拟录取:

(一)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5.不服从学校对考生拟录取院系、专业及导师调剂者;

6.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二)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考生是否录取应以综合考核成绩为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计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基础和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科研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按照二级学科范围内将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的未录取考生中按综合成绩依次递补。

八、确认拟录取

拟录取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发送拟录取确认表到指定邮箱359941376@qq.com。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姓名”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九、体检

录取的考生应在开学报到时按要求完成体检,凡体检结果属于教育部文件规定的不适宜相关专业录取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十、严肃考风考纪

博士生考核工作是博士生招生录取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应自觉配合学校及学院对其进行的身份审查核验,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诚信应考。考生不得对考核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核内容泄露或传播。对在招生工作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一、监督复议

如对我校博士生招生工作有异议,考生可通过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或校纪委进行申诉。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纪委办公室电话:023-68486606

十二、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发布的文件执行。

考生考核前、考核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咨询电话:18223380825    邮箱:359941376@qq.com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202061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