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学生举行人文医学专题讲座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党建工作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解码好味道:重医学子与梁平预制菜的“食”尚汇聚——学生第一党支部青梦团队预制菜探索篇
2023-03-21 14:56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发展预制菜产业成为乡村新产业新业态。3月18日,在学院党委朱伯平书记的领导下,学院党政领导、党支部书记、专业老师和学生第一党支部青梦团队共赴梁平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相结合,通过和梁平区共商预制菜发展机遇,提出立足特色将道地中药材融入预制菜,深化科研育人、实践育人,铸就青梦黄精梦,共研梁平预制菜。

 立足潮流,争做预制菜的“先行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学院党委带领青梦团队参观了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展览馆和体验馆,揭秘了预制菜从加工到餐桌的全过程、了解了预制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机器人炒菜、AI烹饪、无人送餐”,这些智能化科技化场景在体验馆内让队员们大开眼界。多见者博,多闻者智,乡村振兴的路上不断延伸教学空间,开拓学生视野。

 拥抱趋势,敢做预制菜的“追风者”。围绕梁平预制菜发展,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与梁平区卫健委进行访企拓岗交流会。中医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产教融合、科教协同。“搭建人才培养、技术合作平台,推进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书记在交流会中提出加强科技赋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中医药学院、梁平区中医院联合共享发展资源,创新育人模式,拓展就业岗位,畅通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实践育人,勇做预制菜的“践行者”。学院党委与梁平政府共同建设特色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实践育人,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青梦团队将立足中医药特色,把道地中药材加入预制菜,创新研发药食同源药膳预制菜,推动梁平预制菜发展。青梦团队不忘初心跟党走,在乡村振兴路上加深实践拓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将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结合,充分在让大学生行走在实践的田地中,成长在创新的产业上。

 一道养生预制菜,千年文化都梁情。预制菜御风而行,实践教育知行合一,中医药学院深耕大思政理念,青梦团队在实践中培根铸魂,探索解码中医药养生预制菜的发展创新,让好味道不断“食”尚汇聚。

撰稿人:周恒 陈雅萱

审稿人:朱伯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