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学生举行人文医学专题讲座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潜心寻道,国医相传 ——记重庆医科大学庆祝第90届国医节系列活动之国医讲坛
2019-03-29 00:00  

    

    为庆祝第90届国医节,宣传继承国医知识,2019年3月27日,中医药学院于缙云校区A2-2104、A2-1106举行主题教育活动之国医讲坛。本次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杨岗、院长曹文富主持,邀请到全国名中医、中国科协针灸、筋伤首席科普传播专家,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筋伤中心主任郭剑华、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教授王辉武、重庆市江北区中医院院长黄效东、重庆正刚骨科医院院长朱怀宇、重庆武医合璧创伤研究院院长、华明医馆创始人张友明五位国医专家,中医药学院办公室、学办教师代表、2017级、2018级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坛。

    讲坛第一场由黄效东院长和朱怀宇院长主讲。黄院长分享了自己对中医的认识和理解,包括中医价值,中医管理,中医人才建设及中医远景。他讲到,中医的管理存在盲目“西化”的错误观念指导,导致管理体系不完善,迫切需要我们中医人才队伍的壮大和建设,并对我们中医未来发展用一个“翘”字精准概括,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大有可为。

    “燕青门正骨派”第八代掌门人朱怀宇院长以燕青门正骨派的历史沿革为起点,从正骨疗法和临床案例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朱怀宇老师认为中医是一门综合运用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去治疗疾病的学科。而燕青门正骨派的传承也秉承着中医的观念。朱怀宇老师的讲解让大家知道,正骨疗法不是简单的推拿按摩,而是集步法、手法、身法和气法为一体的整体治疗方法。

    讲坛第二场由王辉武院长和张友明院长主讲,郭剑华主任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致辞。郭主任说“以中医特色吸引病人,以临床疗效留住病人”是扬国医的精髓所在,并以此告诫同学们要熟读经典,博览医籍;忠于临床,勤于实践;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王辉武教授以“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为核心教育大家读书的重要性。他以关于书的名言警句开场,告诉大家学医必读书并授予大家读书方法,最后还向大家介绍了经典著作。其间王教授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有奖竞答,将本次讲座推向高潮。

    张友明院长带领大家揭秘中华武医,他从武医的起源、特点、合璧、病例这四方面为大家娓娓道来武医的奇妙之处,并重点向在场师生分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医合璧”里面的核心——峨眉武术搬打功。张院长鼓励大家传承传统文化,欢迎大家去学习了解武医,并现场选三名学生体验武医颈椎病治疗,大家纷纷表示经脉得到疏通,现场观众啧啧称奇!

国医讲坛作为每年庆祝国医节的品牌教育活动,以宣讲中华医学为主旨,领略医学前辈们风采,感受中医魅力,鼓励更多的医学学子了解中医、走近中医并享受中医,中医药学院将继续以宣传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发挥学院学科特色,为国医传承贡献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2019年3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