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学生举行人文医学专题讲座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化困境为契机,中医药学院开展“学习革命”
2020-03-03 16:51  

一个总体布置

2020年2月17日,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按照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部署非常时刻不停学。党总支书记江杨岗第一时间向全院发出“网络教学不掉线”行动号召,提出“高校在线教学不仅是疫情防控救急,而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几年来一直致力教育教学的一场学习革命” 停课不停学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中医药学院互联网+教育的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同舟共济,攻克难关。学院江杨岗书记、曹文富院长牵头,针对本科教学,分管教学副院长唐成林组织成立网络教学工作小组,提前制定、落实学院教学授课应急预案;针对研究生与科研工作,王建伟副院长切实落实责任到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做好疫情防控,并针对科研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必须保证学生顺利开展学习。

两大行动护航三大行动护航

行动一:组织监督到位。分管教学唐成林副院长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有效监督,每日收集学院老师上课情况,及时分享优秀教学案例。

行动二: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全院师生众志成志,团结一心,落实课前网络教学预演、教师网络授课优秀案例分享、成品课件应急准备等有效措施,成功实践超星主教学平台与腾讯教学平台配合,老师讲授与线上中医“云课堂”相结合,实现声、音、像实时互动教学模式。

2020年2月5日,重庆医科大学教务处于发布《重庆医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党政领导班子迅速行动,按照学校“上好第一周课程、上好第一天课程、上好第一节课程的要求”,严字当头,狠抓落实,开学前四天学院发布了《中医药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特别通知》;开学前一天,要求教研室主任反馈了《中医药学院各个教研室开学第一周网络教学准备情况》;完成撰写2019-2020学年第2学期中医药学院网络教学方案初稿;收集重补修单独开班的课程以及各位老师的教学意见;填报“梦之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云平台”申请表等前期工作。

2月17日网络教学第一天,中医药学院在线开课数33门课程,在线教学教师数25人,学生上线学习人数3630人。学院党政领导对每堂课开展具体跟踪协调,收集和汇总各位上课教师的网课实际教学情况、网课经验分享和问题反馈等。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最快时间讨论提出解决方案。


图1:中医药学院2月17日在线上课课程门数及学生人次


学院专业课教师总结网络教学经验特点,第一时间于学院qq群进行分享讨论,争取将第一次开展的网络教学效果做到极致

图2 学院教师课后教学分享


行动三:在线学生动员会,“停课不停学,一个不能少”。

  学办辅导员教师在开学第一天完成2000余人分年级的年级大会,开启钉钉群直播开会形式,提醒全院学子“停课不停学”,收集同学们第一天网络上课体验和建议,完成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三大平台保障

截止发稿日,“超星平台+腾讯课堂+钉钉直播”互为补充的网络教学运行顺畅,学院成为我校较早按时保质保量上课的学院之一,没有因为超星网络延迟耽误一分钟上课。


3:教研室开课准备情况示例

 目前,在学校党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学校各行政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学院网络教学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学院同学们能迅速进入网络教学学习状态,对学习效果感到满意,对老师们的辛勤上课表示感谢。

   

图4 学生课后心得分享截图(部分)


我们坚信:办法总比问题多!我们全院师生更加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顺利完成所有网络教学任务,我们国家也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


撰稿人:周恒、曹纬国、周妍巧、凌丽

审稿人:江杨岗、唐成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