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4届毕业生中医规培宣讲会         · 中医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学生举行人文医学专题讲座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院学院庆祝第91届国医节系列活动
2020-05-25 14:44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院学院庆祝第91届国医节系列活动


为庆祝第91届国医节,弘扬中医药抗疫精神,传承中医药文化,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于20203-5月,通过网络线上平台,开展读经典、赛养生和研专业等相关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以学促长,以多种活动方式庆祝第91届国医节。

墨染书香品经典,国医精神入怀间

20203月,由中医药学院团总支牵头,团总支学习部承办,中医学子开启一场读经典、品经典、忆经典学习浪潮。活动于线上组建学习小组方式,学院洪蕾教授带领百余学子共读《黄帝内经》。学子们通过读书打卡、提取名言警句并整理成册、书写读书心得三个步骤阅读中医经典,领略中医药精神文化的真谛,与古代名医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交流,感受千年传统医药之美。

截止目前,读经典活动各组已完成九篇阅读,收获读经典笔记144篇,期间洪蕾教授开展了4次线上互动答疑。

医起养生,运动抗疫

秉承中医“动则不衰”的传统观念,中医药学院外联部、体育部共同承办居家抗疫,强身健体活动。自活动开始以来,该项活动受到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久居家中抗疫的中医学子,通过学习体育部上传的太极拳、八段锦和五禽戏等我国传统体育项目视频,基本掌握了以上体育项目的范式,并将练习视频上传网络进行切磋打卡。活动内容新颖实用,在我院掀起运动小风潮。

通过该项活动的推行,让更多学子认识到我国传统体育项目的魅力,同时在疫情期间,学子们不能出门,即可与家人一起居家练习,强身健体,让更多人认识到坚持运动的重要性,对传承我国传统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承九州国医情,种杏林思维树

庆祝第91届国医节之际,中医药学院学子回归专业学子,强调以本为本,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教学要求,于20203-4月开展“研读专业课本,绘制思维导图”活动,该活动由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统一收集整理,分专业进行线上评比。

活动过程中,中医学子自行在家中就专业学习的重点难点进行研读,拟从最基本的中医药专业名词的概念入手,环环相扣,建立知识与知识间的联系,运用、掌握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知识,帮助学子完全理解、记忆专业课本中的重点知识。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把握度,提高了自学能力,同时也展现出中医学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截止目前,此次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144份,后期将遴选优秀作品由专业教师进行分类评选。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出重要作用。通过此次线上国医节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丰富了中医学子的居家抗疫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线上学习能力,传导了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承了中医药文化精神。希望广大中医药学子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用心学习先辈留下的中医药经典,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撰稿人:周妍巧、刘坤茂 、王思雨灵

审稿人:江杨岗、周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