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加快推进师承制度建设,大力弘扬发展中医文化
2020-11-13 10:46  

加快推进师承制度建设,大力弘扬发展中医文化

20201014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和卫健委关于加强医学生临床技能和医德素养的培养,落实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构想,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拟探索开展中医师承培养工作,参与此次师承制建设的教师由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5名,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9名,中医药学院教师16名,共计40教职工组成。
 
此次工作由学院领导直接负责,中医药学院教务处组织协调,学生工作办公室选拔实施。选拔工作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因师承制处于探索阶段,所以此次参与的学生均为2017级和2018级的学生,选拔过程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方式采取学生
教师双选的形式,选拔条件为上年度综合测评排名和进校以来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均在本专业前50%。开展师承制度建设报名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引来了火热的报名,学办共收到230份报名表,其中符合要求的有198,经过第一轮校内教师的筛选,已有64同学成功拜师,而报名附属医院的学生则需等待附属医院的教师筛选。
 2020
1030日中午1300-1400,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兰苑L3-1110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第一期拜师仪式,此次拜师仪式学院高度重视,江杨岗书记,曹文富院长,唐成林院长等院系领导,学院教务处,各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学生办公室老师,参加拜师的64名同学均到场参会。会上江杨岗书记指出中医师承教育是中医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跟师教育是在以评逐见,以评逐改,重在建设的时代背景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背景下开展的,希望同学们拜师后能够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的学习,把握未来,看清道路,勇往直前。此后学生鞠躬敬礼,呈递拜师帖,老师收下拜师帖并对学生进行教诲。曹文富院长总结说学院以后的发展中拟将现代教育理念和中医学传统教育理念结合,将院系教育和师承教育结合,有条件时会与将家传教育三者结合,完善教育体系,在师承制度建设中,学院会注重学生发展成长,提供灵活的跟师方式和丰富的跟师资源,勉励学生学习更多知识,精益求精,争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原有的基础上超越老师。
 
截止今日,已行拜师礼的学生先后进行了多次跟诊,在考试的指导下完成了病历书写,他们自己也写下了跟诊的心得体会。中医药学院的师承制度将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学生也将在跟师过程中不断进步。

IMG_1487IMG_1497

 

 

IMG_1500

 

IMG_1506

 

 

 

IMG_1566

 

 

 

 

 

 

周萍老师及她的弟子

91B905C422AAB4563EAA6A6DB3FBE6AB

 

 

王淑美老师和她的弟子们:

IMG_256

 

 

 

黄学宽老师和她的弟子们:

 

IMG_256

 

IMG_256

 

 

曹文富院长和他的弟子们:

 

IMG_25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