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 学院多措并举助升学稳就业         · 汇聚青春力量,双创提质增效---我院举办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及创新创业指导胜任力培训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学风建设在园区”之师生齐发力,榜样面对面活动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重医大文〔2019〕311 号 重庆...
· 重医大文〔2019〕216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4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8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7 号 关...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新冠疫情下医学创新发展中医药分论坛
2020-11-24 09:14  

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新冠疫情下医学创新发展中医药分论坛

20201120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新冠疫情下医学创新发展中医药分论坛在袁家岗校区东教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巴基斯坦沙希德·贝纳齐尔·布托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西南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九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分论坛。学院王建伟副院长、黄英如教授、黄学宽教授、罗先钦研究员、王淑美教授、段恒副教授、王坚副教授、博士后和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本论坛。
















王建伟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本次论坛的目的意义,向在座的参会人员分别介绍了青年学者的科研成果,热忱欢迎本次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到我院工作和进行合作交流。















本次论坛主要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论坛首先是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内科学专业吴永灿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基于肺肠微生态-宿主免疫的交互作用探索感毒清防治PM2.5高暴露所致肺损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的报告;随后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外科学专业林文霞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不同温度与浓度的中药浸浴治疗寻常型银屑病进行期血热证的临床及机制研究”的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妇科学专业奚婷博士介绍了他在博士期间对两种来自荚蒾属的天然产物Vibsatins AB的全合成以及相关方法学的研究。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中医内科学专业王俊岩博士介绍了一种MLK3介导的心肌细胞焦亡与铁死亡在慢性心力衰竭不同阶段的作用及益气温阳活血利水法的干预研究。















线上论坛是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内科学专业谭梅傲博士“通过对基于脂质组学及转录组学黄芪葛根汤调节血脂的机制研究提出了对人类疾病研究的思考”。来自巴基斯坦沙希德·贝纳齐尔·布托大学的SHUJAAT AHMAD博士主要介绍了药用植物中活性成分的研究与应用。来自西南大学的李寒博士报告了题目为“桑葚着色差异形成的分子机制”,为药用植物的次生代谢及重要品质性状形成与调控的研究奠定了科研基础。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药临床学专业张璐博士介绍了从“附子无干姜不热…得桂则补命门”探讨姜附桂“辛甘化阳”药性配伍内涵,该项目的研究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支持。最后是来自湖北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学专业王丹博士,报告了“电针足三里,太冲穴对FD大鼠十二指肠黏膜机械屏障的影响”。













学院黄学宽教授、黄英如教授、罗先钦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对九位青年学者的研究报告进行了点评。王建伟副院长对本次论坛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论坛在新冠疫情下医学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举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医药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财富,其有效的实践和丰富的知识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本次论坛汇集海内外英才,九位学者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我国的中药研究、常见疾病研究进行深入的探讨,带领在座的广大师生从生物化学到生命科学,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感受科学研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影响。同时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学校关于人才引进的政策和管理制度,学院对于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等。针对博士后的招收和培养政策做了详细讲解,并对学者们提出的人才引进细节、职称晋升、岗位级别、绩效考核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诚挚邀请这些海内外英才来我院工作,携手共进,共促学院发展。

中医药学院

2020112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