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 学院多措并举助升学稳就业         · 汇聚青春力量,双创提质增效---我院举办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及创新创业指导胜任力培训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学风建设在园区”之师生齐发力,榜样面对面活动   
新闻速报
院内下载
· 重医大文〔2019〕311 号 重庆...
· 重医大文〔2019〕216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4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8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7 号 关...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速报>>正文

中医院学院学生党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第一阶段观看《觉醒年代》21天打卡圆满结束
2021-04-02 20:14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缅怀革命历史,弘扬爱国精神,进一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20213月,由中医药学院党委主办、中医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承办的中医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 “百年潮起学党史,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正式启动。截止至目前,第一阶段观看《觉醒年代》21天打卡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医院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以及普通同学的大力支持,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大家通过观看《觉醒年代》电视剧,进一步了解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以及共产党人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不断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热血,不青春”奋力书写属于当代青年人的时代华章,以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以下为部分活动参与者的心得分享:

看《觉醒年代》第一集,就被陈延年一碗清水中救起一只蚂蚁的镜头感动哭了,如果祖国不强大,那么人民也就如这一碗清汤水里的蚂蚁一样,被随意的践踏蹂躏,这是100年前的中国。但幸而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才能够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去年脱贫攻坚的决胜,而我照着这一碗清水,却看见亿万万个盛满的饭碗,掌勺的就是我们的党,我党不易,吾辈当如同百年前青年一般,爱国觉醒,奋发自强。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周恒

看《觉醒年代》就像在读历史,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剧中太多人物让我肃然起敬,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国家强,五四风雷激荡百年,青春中国风华正茂。觉醒年代,太需要觉醒。《觉醒年代》为大家清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国家积贫积弱,国难当头时吾辈当自强!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教师党员 李杰

通过观看《觉醒年代》,第一次深刻的体会和感受到了新文化运动的艰难险阻及一批批中国青年们为了拯救中国的决心和毅力。以前只是在历史书上看到了新文化运动,了解了它的意义、时间和一些领袖人物,但是从未像此刻这样感同身受,身临其境。看着影片画面,仿佛回到了1921年以前,那个纷乱的民国社会,那个民不聊生的时代。那种无人理解的无奈,以及救国之心的热切,如同海浪般一遍一遍地冲击着我的内心。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 李露

观看了《觉醒年代》,看到了那个动荡年代的悲情和青年们不懈探索实践带来的希望。习总书记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作为国家的栋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身上的担子不轻。新时代新青年应志存高远,在青春的远航中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不断树立理想、担当奋斗和学习本领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继承和发展上一代人的精神,在无悔的青春中,不负人民,无私奉献。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 廖颖

“我们有这么多有才华的青年,何愁新文化运动推销不开?何愁我们新文化运动不兴旺”这是蔡元培校长在北大青年表演后的感叹。每每在电视中看到、听到蔡元培校长对青年人的讲话寄语我总是忍不住竖起耳朵听,生怕听漏了一个字,生怕不明白其中某一句话~因为蔡元培校长是一位那么愿意接受学生建议,愿意服务学生成长,走近学生身边。他总是笑呵呵的用自己的大智慧帮助学生,帮助北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真正在那个年代以学生为中心,让人如沐春风。也正是因为从屏幕上如此鲜活生动地感受到蔡元培校长的勤业、严守、奋进和亲生,让我为自己现在的职业为骄傲,让我深切感受到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性和历史使命感。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又何尝不需要一代又一代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接力,北大精神也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高校精神!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周妍巧

看了《觉醒年代》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在那个年代很多人都在为国为民寻求一条出路,也许现在我们看来觉得有些道路是错误的,但当时谁都不知道哪一条路是对的,只能一步一步摸索。影片中很多特写的场景让我感触颇深,比如李大钊回国时,一个西装革履的小孩坐在车上吃面包,而另一边便是一个母亲在卖孩子,再比如鲁迅刚出场时的人血馒头,这些虽然没有台词,但依然震撼我的内心,这就从侧面反映出为什么大家都急着找一条救国之路了,因为中国危在旦夕,不能再等了!最近在网上看到有人问《觉醒年代》还有续集吗?官方的回答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续集!感谢先辈们,吾辈当自强!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 陈国梁

21天学习打卡《觉醒中国》过程中,我每天都会摘抄一些经典台词,这些伟人的发言句句扣人心弦、振奋人心,是他们用血与汗浇灌着祖国,才有了今日强大之中国,最后我也希望我能用“吾辈当自强”这五个字不断勉励自己。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 苏伟

觉醒年代,为我们展示了一群有志之士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的艰难历程。从新文化运动到确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最后达成了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共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我们今天的一切平安幸福,都应当感谢无数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祖国的繁荣昌盛,他们的革命精神与斗争精神,深刻传递爱国情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以先烈们为榜样,做到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钟艳

在《觉醒年代》的观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大钊等人在作思想解放宣传演讲的那一幕,在众人都向“辫子主义”倾斜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畏惧,而是在大众的面前,用自己的信念去说服大家感染大家,他拥有的不仅仅是渊博的知识,坚定的信念,还有敢于直视的勇气。在这21天的打卡中,认识到了“吾辈学生于国民中尤当负重大之责任”,明白思想信念的坚定性,这更能指引我前方路途的行走!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 张小芳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191954日,一场青年学生的爱国运动开启了青春的旅程,一腔热血激起国民的爱国心,一身正气从此记录在中国的革命史中。在这100年里,五四精神时刻引领着我们砥砺前行,树立远大理想,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行,不断献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在这有限的年华中,有的人虚度光阴,有的人碌碌无为,但也有的人不断挑战自己砥砺前行,在青春的航程中投入心血、挥洒汗水。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分子 王小蓉

通过观看《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让我对共产党建立初期革命者面临的复杂形势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饮水思源,对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怀有感恩之心。我们必须继续奋斗,不辜负革命先烈的付出和牺牲。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刘星

《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让我对中国近代史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中国老一辈人革命先烈们,积极探寻救国之路,最终探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拯救内忧外患中的中国,也让我更加体会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我们也更应该热爱生活,积极学习,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 罗莹莹

《觉醒年代》通过生动、生活的表现形式,给我们讲述了百年前中国的艰难状况,和一代青年救国救命的伟大事迹。拉近了当代青年与历史的距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学习历史,受到感悟,提升思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当时的知识分子、国之栋梁,在民族危亡之际,仍然怀存对国家对民族的希望,为国家未来发展担忧,为民族兴亡奔走。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发展对象 程紫夕

近期观看了《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让我颇有感悟!真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党的事业生生不息、滚滚向前,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汇集在党旗下,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无私奉献、奋发有为,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壮丽的奋斗之歌。

——中医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积极分子 刘绍姜

 

 撰稿人:翁鑫  刘星

   审稿人:周恒

 20214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