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 学院多措并举助升学稳就业         · 汇聚青春力量,双创提质增效---我院举办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及创新创业指导胜任力培训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学风建设在园区”之师生齐发力,榜样面对面活动   
公告信息
院内下载
· 重医大文〔2019〕311 号 重庆...
· 重医大文〔2019〕216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4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8 号 关...
· 重医大文〔2019〕217 号 关...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公告信息>>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附属永川中医院2021年招收攻读推免硕士研究生第一批次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0-09-27 18:23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附属永川中医院

2021年招收攻读推免硕士研究生第一批次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下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重庆医科大学二〇二一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章程》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医药学院2020年招收攻读推免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事项

备注

2020108日 前

提交复试材料

按照要求将复式材料发送至:359941376@qq.com邮箱,文件命名格式:姓名+报考专业及报考导师+本科院校名称

202010912:0

审核复试材料

收集并审核考生复试材料

2020109 16:00

资格审查确认

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邮件回复考生是否进入复试环节

20201012

实战模拟演练

登录复试系统,按照正常复试流程完成网络演练(含备用系统)

20201014

远程网络复试

1011专硕研究生复试组考场

2021专硕研究生复试组考场

20201015

拟录取

公布拟录取名单

20191016-17

确认拟录取

考生须完善网上待录取手续

二、复试准备

1.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建议);或2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2.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中心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腾讯会议】(作为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3.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系统演练前登录复试系统,按照《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复试规范》(见附件1进行测试,熟悉使用流程,准备复试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

4.系统演练:1012日,所有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复试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在最终复试场所进行实战模拟演练(含启用备用系统)。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形式

远程网络复试

2.复试平台

1)首选复试平台: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2)备选远程复试平台:应急情况下启用“腾讯会议”平台。

  1. 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测试:满分30,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掌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

    2外国语及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诚信记录,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医德医风,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的情况。

    3)科研素质/临床技能测试:满分为30, 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中医专业学位考生测试临床技能, 主要考察考生临床操作能力等;其余考生测试科研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4.复试分组与考场安排

    1011专硕研究生复试:1014日上午8:30开始,考场一进行中医药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复试专业代码包括:105701105702105703105704105707105709

    2021专硕研究生复试:1014日上午9:00开始,考场二进行附属永川中医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复试专业代码包括:105701105703105706)。

    温馨提示:全过程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电话畅通

    5.三随机原则说明

    考生复试顺序号由主复试系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考生复试现场临时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复试小组成员由学院提前通过软件随机生成。

    三、复试流程

    1.正常流程:

    1)考生根据由主复试系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的复试顺序号,提前10分钟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同时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

    21号机位【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端接受面试邀请,复试全程保持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打开2号机位腾讯会议,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

  2. 面试环节,考生通过主复试系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现场临时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并作答;

  3. 面试结束,考生同时退出2台设备,不得再次进入。

    2.应急流程:复试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面试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复试系统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采取以下措施:

    1)复试小组暂停复试,立即电话联系考生,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排除故障。

    2)如 10 分钟内仍无法顺利进行,将该考生划入候考区,该生已复试部分无效,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复试。

    3)若连续 3 个考生出现异常,立即启动备用复试系统。若备用复试系统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复试,已复试考生的成绩有效,立即封存。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复试中断,由复试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4)启用备用复试系统:长时间瘫痪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学院将启用备选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学院将会通过电话通知,请考生及时保持电话畅通,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①之前未完成复试的考生,1号机位登录【腾讯会议】进入候考室等待,全程关闭摄像头、麦克风,开启扬声器,面试序号与之前不变。②即将某位考生复试时,候考室秘书会通过短信通知考生做好复试准备提醒,12号机位同时登录【腾讯会议】,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避免回音;③面试环节,考生对着1号机位摄像头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考官核对身份信息,考生选择考题并回答;④面试结束,考生同时退出2台设备,不得再次进入。

    注意: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舞弊。考生不得对复试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复试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四、考试注意事项

窗体顶端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复试候场、入场、考试、离场等指令,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考生穿着得体,脱帽。

2.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手机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腾讯会议 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安卓手机建议使用Chrome最新浏览器,苹果手机请使用Safari最新浏览器;电脑请安装Chrome最新浏览器。

3.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一切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责任由考生自负。

4.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出示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验证身份后,考生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5.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上不得放置与考试无关其他物品。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1号主机放置在考生座位正前方,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注视主机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机。2号机位从考生后方成 45°拍摄,要保证考生本人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7.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对网络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复试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8.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请保持手机畅通,研究生复试秘书会及时通过电话联系安排后续操作,由现场复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9.资格审查中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入学后将严格审查所有复试材料对应的纸质版原件材料,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五、拟录取:1015日公布拟录取名单

1.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2)不符合报考条件;

3)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4)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5)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6)考生复试成绩低于60分(按百分制计算),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学院在二级学科范围内(即专业代码)将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的未录取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3.确认拟录取,完善网上待录取手续

学校将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向复试合格且公示无异议的推免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及时接收,否则无法被我校录取。

六、其他

1. 新生入校后,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一切责任由考生自负。

2. 按国家规定,考生报名时选择的就业类型(即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不得修改,为确保复试后能顺利录取,考生可提前做好以下工作:

1)定向就业考生: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合同并经当地公证处公证,将合同原件于入校时交各院系。

2)非定向就业考生:须调取人事档案,档案须包含所有时期的完整个人材料(党员须含党员档案材料,并与人事档案共同邮寄),于9月中旬前以机要或EMS形式寄送,不接收本人自行递交档案。

重要提醒:因自身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交定向合同或调取考生档案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负。

  1. 因今年采用远程网络形式复试,招生政策、复试办法可能会随疫情防控进程和复试进程做出调整,调整后的政策如与本通知抵触的,以最终发布的通知为准,请考生理解!

  2. 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流动,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应考。

  3. 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相关文件执行。学校有权根据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规定对我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

七、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发布的文件执行。

考生复试前、复试中有任何疑问,可咨询:

咨询电话:023-63702139023-49822235;邮箱:359941376@qq.com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3-68485540

附件1: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推免生”申请表

附件2: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专业与导师一览表

附件3:考生操作手册

附件4:腾讯会议操作流程

 附件1: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推免生”申请表.doc 

附件2: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导师一览表(专业学位)----中医药学院.xls

附件3:考生操作手册.pdf

附件4:腾讯会议操作流程.doc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中医院

2020925

 

附件【附件1: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推免生”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导师一览表(专业学位)----中医药学院.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腾讯会议操作流程.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考生操作手册.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