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研究生教育  共青团工作  重点实验室  中医文化 
最新消息: · 中医药学院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活动         · 踏浪前行,共享运动盛会——中医药学院在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十八届运动会上斩获佳绩         ·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在葵花、希尔安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考研及就业宣讲会         · 竹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列活动---双创师生交流会   
公告信息
院内下载
· 党纪学习教育丨中医药学院党...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公告信息>>正文

中共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委员会关于十届校党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3-10-26 17:09  

根据十届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91日至930日,校党委巡察一组对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常规巡察。20211110日,巡察一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领导班子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实功夫、细功夫,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二)坚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领导下,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坚持从自身改起、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中,既作部署又抓落实、既提要求又教方法,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三)全面对标对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学院党委书记带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届校党委巡察整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逐条剖析,拟定集中整改时间为两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整改,对照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学院党委对照十届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4个方面、11项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的31项整改措施,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内容、时限要求,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四)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升整改效力

对于十届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反馈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整改落实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学院党委班子以身示范,以上率下,紧盯问题,落地落实解决问题。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在充分发挥党委会集体领导作用的基础上,压实主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作为学院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组织协调各责任人、各教研室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成效。

二、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要求和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方面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

一是提高认识,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历次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加强思想教育。二是抓好落实,制定学习计划,及时补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采取授课、讨论、交流等方式进行,党委委员轮流授课,重点文件集中讨论的方式,“软要求”和“硬指标”两手抓。

2.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一是学院党委做好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规范学习签到制度,严格按照《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学习材料、会议通知、议程、学习签到和请销假制度。二是严格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学院党的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重庆医科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文件要求,制定《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遵守会议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规范会议请假制度。三是学院党委主动对照检视学院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拟定班子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确定议题,谈心谈话,互相沟通,交换意见;会上班子及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落实。

3.发挥学院党委领导作用,落实落细中心工作谋划

学院党委提高意识、压实责任,一是建立领导机制,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学生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直接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二是建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问题专项研讨机制,已经形成分管领导组织每周开展学院学生工作例会制度,例会上就学生毕业、就业、奖惩、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开展专题研讨。三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对事关学生培养的事项一般进行一事一报专题研讨。四是进一步规范学院党的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范围,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事项严格纳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范围;充分发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作用,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议事原则涉及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事项,充分听取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的意见,坚持个别酝酿、充分沟通,实行民主集中制。

4.加强阵地建设,构筑意识形态安全屏障

一是学院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构筑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有关意识形态的重要事项严格纳入学院党的委员会进行专题研讨,会议决定事项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负责落实;利用全院职工大会加强教师意识形态要求的学习,动员教师借课堂教学加强学生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教育,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述职报告。二是健全网络舆情监督,加强对学院师生意识形态日常摸排,学院党的委员会定期开展意识形态研判工作,按时报送每月意识形态工作月报表,建立重点关注人台账,学院党支部书记每周开展学生意识形态研判预警。三是完善学院网站党建工作推送和“国医飘香”党建专栏,学院党委负责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网络安全,凡上网内容均经学院党委书记审核。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纪检监督责任

一是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监督责任,建立权责分明、分工明确、层次清晰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学懂弄通。三是学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学院党政领导、副职领导也进一步提高了“一岗双责”的认识,强化了问责监督意识。严格要求纪检委员参加党政联席会,严格按照党内意识形态规则,参会人员必须每个人都表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的政治生态。

2.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决策,深化学院内部管理机制

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对学校“放管服”政策学习,理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对涉及到学院经费使用管理、合同管理、招投标等管理办法进行认真学习。三是着力推进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师生为本理念,充分调动各层级主动参与办学治学的积极性,引导教职员工增强干事创业热情、激发教职员工内在动力。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提高班子成员凝聚力和战斗力,基于学院建设发展需要划分清楚学院党政领导职责分工。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界定学院党的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范围,事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政治引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群众组织教育管理等事项是学院党的委员会议事决策范围;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国内外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事项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范围。

2.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

一是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的首位。严格执行《党章》和《细则》规定的发展党员标准,不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规范管理,统一规范制作印刷党员档案建档清单材料袋,注重发展党员流程。二是抓住源头,适度把握党员队伍规模。学院党委加强落实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教师、学生团体制度,加强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的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五个环节25个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严把组织程序关、审查审核关、党员材料关。三是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追责问责制,着力在低年级中发展党员,重点发展教学科研业务骨干,让更多的先进分子自愿申请入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3.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规范教师队伍建设的事项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严格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议事原则,涉及学院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议题与会表决、及时整改。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授课,积极开展学院教师在岗培训、教研室培训,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梳理汇总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和历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巡察整改监督调研中,指导和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政治责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把主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相关问题一起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学院领导班子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自觉转化为推进学院有序稳定发展的奋进动力,持续发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作用,积极调动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实践的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完善相关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学以致用,使学习教育规范化、常态化。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不断梳理完善学院工作制度和流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学院建设各环节,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管理体系。

(三)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巩固巡察整改实效成果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分工协作、责任到人,认真研究解决相关意见建议,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整改成果得以巩固,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23-65712060邮箱:zyyxy@cqmu.edu.cn



中共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委员会

2023102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电子邮箱:zyyxy@cqmu.edu.cn/电话:023—65712060